「好熱喔!流了滿身汗…」
店門打開,發出叮咚聲的同時,我聽到了這句話,是一個女學生的聲音。頓時,那種只有電影才有的時空逆轉,就在我眼前呈現…。我全身僵直、無法動彈,身邊所有景物開始模糊扭曲然後飛快移動,就像站在時光隧道裡,接著你會看到自己的一生,從此刻開始往前回溯,彷彿影片快速倒帶一般,將所有畫面重新撥放一遍。

畫面停在十年前的某一個冬天……。

「好熱喔!流了滿身汗…」
「不會吧…現在是一月耶!妳不會不知道甚麼叫寒流吧!」

對於我這個『冷血動物』而言,在強烈寒流來襲時喊熱是一件多不可思議的事。就算不是寒流,只要時序一入冬,我的雞皮疙瘩便會長駐在我皮膚表面,接下來的三到四個月,我只會不斷地…抖~抖~抖~。

「不好意思喔!我去換件短袖。」說完,暖暖便離開電腦前面。我從耳機裡聽到她在離電腦不遠的地方悉悉簌簌,我低頭看了自己的穿著,換短袖?有沒有搞錯!我從頭到腳包得緊緊,頭戴老阿公的毛線帽、身穿羽絨衣、羊毛衛生褲、還有一雙厚到不行的毛襪,而她,居然要去換短袖?到底是他有毛病還是我不正常…?

「呵呵,回來囉!讓你久等了。」
「妳,都不怕冷喔?」我順便喝了一大口熱開水。
「嗯啊,我真的不怕冷喔!高中有一段時間住校,我還曾經在很冷的晚上,只穿一件薄薄的襯衫坐在宿舍陽台上耶!真的是薄薄的喔!薄到很透明那種…」
「薄到透明…」我想到那個畫面時,忍不住打了個哆嗦。佩服她的身強體壯之餘,當然我還很順便、很自然地幻想起那件薄到透明的襯衫。
「還有還有,我以前的女同事都很怕冷,所以每到冬天,就會不斷有人湊到我身邊,說要借我的脖子給他們取暖。人說:十個女人九個冷,我啊,剛好就是不怕冷的那一個。」
「那很幸運哩!不怕冷表示身體循環較好,氣血通暢,不像我…一個大男人,怕甚麼冷?唉~」
我實在不敢讓他看到我現在的模樣,感覺上就是一副體弱多病的窘態。若是她知道我已經將床上的大棉被搬到電腦前蓋在身上,她鐵定會笑掉大牙。
「所以說你的身體幾乎都是冷冰冰的囉!」
「所以說妳的身體幾乎都是暖呼呼的囉!」
在沉默幾秒鐘之後,我們幾乎異口同聲地說了這兩句話。每次我和她之間有這種心有靈犀的小默契時,我都會暗自竊喜。總覺得自己何德何能,可以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一位心意相通的人,若不是上天的垂憐,那就是自己還在夢中。
「…」
「…」
隨即我和她便笑開了。她是一個善感的女人,我猜測,她應該也很懂得享受這種彼此之間不言而喻的小小甜蜜吧!

暖暖這個名字就是這樣來的,只因為她一年四季幾乎都在喊熱。有時候我會好奇,假設她一整年都覺得熱,那是不是代表她的衣櫃裡一字排開的都是薄到透明的襯衫。光是這樣想像,我那股男性的熱血便又開始沸騰起來,不過尷尬的是,只有局部熱起來,身體其他部位依然如冷風吹過……。

「你知道嗎?基隆有一個地方叫做暖暖耶。是地名喔!」
「真的假的?好特別。不過…為什麼要叫做暖暖?是因為那裡很溫暖嗎?」
「這我就不清楚了,但是我知道基隆常常下雨,如果冬天也是這樣濕漉漉的,照理說應該不能叫做暖暖,要叫冰冰才對。」
「很難說,搞不好就是因為冷,所以才要叫暖暖,至少住在那邊的人,只要一聽到暖暖兩字就會熱了起來。」

我真的這麼想,或許這是一種補償心態。就好比我自己,我怕冷,怕得要死,因此我特別需要暖暖。
她跟我提過,她說她年輕時會覺得人跟人之間有互補作用是一件很愚蠢的事。就像許多兩性專家所說,一對夫妻的個性若為互補,那麼這段感情會比較容易圓滿。可是她卻認為,感情的圓滿不應該只是建立在互補的性格上,而是彼此都能真心奉獻、努力經營。倘若兩人能夠為彼此的關係注入源源不絕的熱情,那麼個性上互不互補應該就無所謂了。所以當時的她反而覺得相同特性的人才能夠擁有絕佳的默契。

「那我們兩個算是有相同特性的人嗎?」
「或許有吧!」
「或許的意思是…妳也不確定嗎!」
「這樣說好了,某些部分你的確跟我很像,例如與世隔絕、追求完美以及放不開的性格。可是你我的價值觀其實是南轅北轍的。」
「與世隔絕…有這麼誇張嗎?又不是古墓派的。」
「那你是楊過,我就是小龍女囉!」
「拜託…我比楊過帥耶。」
「快,叫我姑姑…」
「不能叫阿姨嗎…?不然姐姐也行啊!」

我其實一點都不想叫她姑姑或阿姨。她說她大部分的表兄姊都跟我母親差不多年紀;而她的姪子姪女也差不多跟我一樣年紀,嚴格說來,若真要論輩分,我確實是她的晚輩沒錯,可是打死我都不願意這樣稱呼她。在我心裡,她給我的是對等的男女之愛,而並非姑姪間以上對下的情感。

「可是如妳所說,我們兩個價值觀差異這麼大,那妳怎還會喜歡我呢?」
我說完這一句話之後,她靜止不語,我可以從她用指尖敲著桌面的節奏,感覺到她默默地好像在思考些甚麼。約莫過了一分鐘,她對我說:
「我喜歡你是因為…我…已經不再年輕。現在的我開始學會認同,人跟人之間真的必須互補才能夠長久。」

她說的對,但只對了一半。我的想法是,人的一生中需要不同特質的朋友互相學習,但更需要相同特質的朋友來互相安慰,這兩種人對我而言缺一不可。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是絕對的。譬如說,陽光可以讓我們充滿朝氣,但是夜晚卻讓我們得以休息,只要我們可以擷取正面便是一件美事。

我突然整顆心揪了起來。如果依她觀點來看,她現在喜歡我,是因為我跟她有不同的價值觀,因此可以互補;那會不會在某一天,她又會因為我跟她有相似的特質而離開我。
雖說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,可是我真的不願想像那天的到來,我不怕她離開我,我怕的是…她不告而別、突然地離開我…。

回想起過去那段時間,她常常會突如其來陷入很長時間的沉思,只要看她安靜下來我便有些慌張,我以為是不是自己在無意間作了甚麼讓她不悅的事。有時,我禁不住會關切一下,她總是回答我,

「我在思考一些事…。」
「甚麼事可以讓妳想得這麼入神啊?」
「呃…該怎麼說呢…其實都有耶…有時候很瑣碎、有時卻是一些超超超了不起的事喔。」
「那我問妳,妳知道在妳不說話的這段時間,我們過了幾個紅綠燈嗎?」
「先生,你的問題既不瑣碎也沒有很偉大…,無聊的問題可以拒答嗎?」
「胡說,這問題很重要好嗎?」
她一臉疑惑,側著頭看我。
「那可以請你告訴我,重要的點在哪裡好嗎?」

我躊躇好一會兒,我擔心說出來她會嗤之以鼻,並且覺得我油嘴滑舌。我看著前方繼續走著,路上形形色色的人擦肩而過。忽然我揣測起那些陌生人看見我跟她走在路上的感覺。他們看得出我真的愛她嗎?他們知道此時我多想緊緊抱住她嗎?他們可不可以先告訴我,暖暖還有多久會離開我?

「怎麼不回答…?還是你剛剛其實是信口胡謅,現在我一問你就答不出來了。」
「我…我沒胡謅。」

後來我還是沒告訴她其實我想說的是…
因為,每過一次紅綠燈,我會盯著她仔細瞧,每一寸都不放過,希望把她的容貌牢牢記住;每過一次紅綠燈,我會將他的手握得更緊一些,然後希望可以多愛她一年。

而那天的那一段路,我認真數過,我們過了十個紅綠燈…。

 

 

 

 

(未完待續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ugena 的頭像
    Eugena

    What’s up with Eugena

    Eug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